淺談如何從.tw開創品牌行銷

經營木酢達人已經有十年的時間,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品牌的開始究竟該如何做,才能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,進而精準掌握並與目標客群對話,最終在網路上提供完善資訊給消費者?
在木酢達人草創時期是2008年,那一年也是我「將傳統木炭產業與木酢達人天然清潔用品在網路銷售的第一年」,成功的在電商平台上看見了經營成效,我立即馬不停蹄的開始著手在網路平台市場上建構自己的官方網站「www.dawoko.com.tw」正式踏入電商事業,現在回想起來這應該也是我創業里程中相當關鍵的第一步。

一、為什麼我會選擇使用「.tw」?
木炭、木酢是具有台灣代表性的產物。台灣50、60年代家家戶戶燒著木炭,炊煙裊裊在鄉間的一個景象,那時每個家庭裡都有一個爐灶,傍晚時分總是能看見媽媽用爐灶燒著水煮著飯菜溫飽一家,那種炭柴香氣是許多人的童年美好記憶。而隨著瓦斯爐的誕生與應用,漸漸地這樣的場景已不復見,非常可惜。
除了爐灶燒炭之外,「木酢」也是製炭師傅在燒炭火時發現的一種樹材水蒸氣,經過了許多專業研究後發現,「木酢」具有非常好的殺菌效果,從父親那個年代開始即開始投入了木炭與木酢的研究,而我也從大學畢業後接續著研究與發展,並以「木酢達人」作為品牌,發展了一系列的天然清潔用品,從2008起以電子商務銷售於全台在內的7個國家,創造了年營收千萬的新創事業。
創業當時的起點,是在「湖口老街的天主堂文化館」開始,我心中一個期待是讓世界看見這一個木酢達人團隊的夢想,所以在選擇網域名稱時,就決定了「Dawoko」為網域名稱,這主要是從發源地-湖口的舊地名:大窩口直接英譯而來,也是我的對故鄉的一種情感,期望從Dawoko出發,讓世界看見我們在這。
而頂級域名(TLD,Top-LevelDomain),在眾多選擇的狀況下,我第一首選就是選擇「.tw」之域名,「.tw」要主為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(Countrycodetop-leveldomain,英簡譯:ccTLD),選擇.tw主要因素,除了讓世界看見台灣外,也是選擇一個簡單、有意義又能讓顧客有記憶點的名稱,顧客再也不需要透過一大串的中文、英文並茂搜尋才能找到我們,而這也是我們開創品牌最重要的第一步。

二、選擇.tw的好處?
2008年是電商正興起的領域,網站在網路上有了固定地址,無論你的網站因時代變遷,公司需要更換系統或是因需求需替換主機廠商等等,顧客依舊可以透過原有的網站網址找到你,他就像是你的名字,不會因為你搬家因此被遺忘。所以,當決心經營網路品牌時,不僅在建立網路服務或是開創專屬的電子郵件,申請一個專屬網域名稱都有絕對必要性。
現在來看,一個創新的團隊在.tw的域名搭襯下,是木酢達人一個台灣品牌夢的開始。隨著十年的光陰過去,dawoko.com.tw已伴隨著我與木酢達人天然清潔用品的創業之路到東北亞、東南亞以及歐美地區以及附近鄰近的國家,我相信每一位客戶都會因喜愛這個品牌而開始認識.tw並做起對台灣的記憶連結,我期待這一份無形的熟悉感會自然被連接起來,進而認識台灣的輪廓和面貌。我相信最終一定會像我一樣,愛上台灣這片充滿人情味的土地。

三、選擇.tw對品牌與行銷的幫助?
目前木酢達人透過電商也即dawoko.com.tw的網站,皆有來自海外各方的網購訂單,包含台灣在內的訂單已累計超過百萬筆的紀錄,這就是一個「台灣x木酢達人」的概念,我很清楚知道,木酢達人在世界上就正代表著台灣一部分的草根與在地性,一個越在地就越國際的力量正在形成。「如果要讓世界看見台灣,看見木酢達人,那就要越在地的呈現這份精神,從產品到網站的呈現。這就是踏進世界的第一步。」
我們堅信著越在地越國際,木酢「達人」願意終其一生盡其本份專心一事,以「職人」、「達人」的態度與情懷作為根本,創造一個讓國人值得驕傲的「tw品牌」。

四、開始到現在,木酢達人代表著品牌、文化,與最重要的人情味。
我認為創業故事的開始從「.tw」出發,木酢達人代表著:在地、團結、人情味,一直延生品牌發展至今我們每月所舉辦的「家庭日」,更強化了木酢達人團隊把品牌、文化傳遞到最後一哩路「真誠與顧客交流感情的人情味」,讓許多顧客願意多年持續支持木酢達人,也讓「.tw」從一開始的台灣自創品牌,到年輕人返鄉努力的過程,至今的消費者擁護守護,這個品牌已經從裡到外,在網路上深深地充滿著最道地的「台灣味」。
在地品牌文化融合新世代的產品技術,並專注對顧客提供有價值的各種產品與服務,讓木酢達人故事得以持續。在網路世代,如何證明自己來過?如何告訴他人我來自何方?
網路世代,凡走過必留痕跡,木酢達人用「.tw」建立了偉誠的品牌故事開創我的品牌行銷走進了國際,而你,我相信也可以。
當期電子報
透過電子報,隨時了解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域資訊!
訂閱電子報,請輸入email: